close
 " 為甚麼爸爸媽媽總是不了解我?" 這應該是大部份青少年共同的心聲。在這個世界上,會造成這種情況的,有很多種可能。或許是親子間溝通不夠,又或許是孩子得不到父母的關心而產生代溝。

  「星空」這本書的女主角,就是因為從小缺乏父母的關愛而覺得和世界產生距離。在學校遭到欺負,沒有人可以傾訴;有心事,也沒有人願意聆聽。整個世界都是黑暗的,沒有一絲光明。

  其實我自己也感同身受,雖然有一些不同,但又有些相同。小時候,我並不缺乏關心,只要我叫一聲,就會有人來看看我。但,妹妹出生後,世界變得不一樣了。家中所有人的重心都放在妹妹身上,頓時,我覺得我被孤立了。我再也不能隨心所欲的做我想做的事,因為要給妹妹做好的榜樣;我成績不能不好,因為我比妹妹多上了很多補習班。但我一直覺得不公平,又不是我主動說要上的,為甚麼一切都好像是我很自私,將所有資源都用完後,害得妹妹沒有錢可以上課?我一直不懂。

  我很想像書中的男女主角一樣,一個人去旅行,沒有任何人知道我在哪裡,整個世界好像只剩我一人,那麼輕鬆自在。但我知道不可能,那終究只是一個故事,現實中沒有人會允許我這麼做。即使是這樣,我還是幻想著能夠離開人潮,就像男女主角的小小冒險一樣。我堅信有一天我一定可以做的到。

  故事中,隨著男主角的出現,女主角的心境也漸漸發生變化,原本的沮喪,逐漸被自信與喜悅代替,生活充滿了色彩。就是這樣吧?一盆乾涸的盆栽,只要灑一點水,馬上就會長出繽紛燦爛的花朵。一個孤單的人,如果碰到了願意傾聽自己心聲的好友,心裡的那一點希望就會萌芽,然後一點一滴成長茁壯,最後深植在心中,永遠不會忘掉。男女主角的情誼就是這麼的堅固,這麼的深厚。

  一個好的劇本,有合,就要有離。男主角離開了女主角,就在她生了一場大病時。為甚麼他不選擇跟女主角好好的道別?沒有人知道。男主角走後,女主角的世界又回歸了原本的絕望,生命中的陽光消失了,剩下的只是一片黑暗。她每天在海邊望著遙遠的地平線,身邊少了一個人,任誰都會不習慣吧?

  雖然女主角一直到最後,都沒有得到的父母關心,但一隻小狗卻改變了世界。雖然作者並沒有說明小狗是誰送的,但我覺得,應該是位於遠方的男主角,想將自己對女主角的感情藉由這隻小狗傳達給對方吧?
  對於兩人來說,這或許是最完美的結局了。

  我已經很久沒有閱讀繪本了,我一直覺得這個年紀實在不適合看字那麼少的書。但,「星空」卻讓我顛覆了以往的觀念。作者幾米在書中隱藏了許多伏筆,讓讀者有很多的想像空間,並且能夠從插圖中發現一些關於故事發展的蛛絲馬跡,整體並不會輸給小說,反而比小說更加有趣。況且幾米的用色豐富,畫面充滿張力,誇張但不失平衡,我認為這就是這本書的魅力所在。

  幾米的每一幅圖,都充滿著希望。即使是黑白色調的畫面,也會有一顆象徵希望的紅色氣球飄在空中,就像是在訴說:絕境中,永遠都會有一線生機。沒錯,遇到困難,永遠別第一個想到放棄,看看四周,尋找願意幫助自己的人,只要在過程中努力過,結局一定會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u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