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南舊事

看完這本書後,雖然我沒有去過北京城的南邊,但,卻由如身歷其境班的在作者林海音的童年當中,每一幕都歷歷在目呢!由此可知作者的筆鋒是如此的細膩,讓人如癡如醉的陶醉在其中,跟著作者遊遍他的故鄉。

 

在城南舊事一書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兩篇文章是「惠安館」和「我們看海去」,在惠安館裡作者別出用心的去了解人們眼中的瘋子秀貞,別人總是認為秀真是為神智不清的大姑娘,只有作者把它當成一位大姐姐看待,並且理解他內心的孤獨與渴望,這就是作者與一般人不同的地方。不過秀貞他講的話的確是真的,只不過沒有人相信她而已〈我是這樣想的〉,所以覺得她還蠻可憐的。則在我們看海去裡作者認識了一位大家口中的小偷,雖作者沒看出小偷內心的無奈,可是成了小偷心靈上的藥劑,使他不在對任何人起懷疑之心。哇~世界上居然有懷著好心腸的小偷,那還真是少又少吧!但是小偷為了家計而去偷東西,是讓我很同情他啦!不過偷東西就是不對的事情。還有還有在書裡面我最喜歡的一篇是「蘭姨娘」,在裡面蘭姨娘的俏皮可愛,為作者家裡那股死氣沉沉的感覺,多了一份特別。作者從喜愛轉變為憎恨又在轉變為喜愛,第一個轉點是蘭姨娘和作者的爸爸因為互動太過親密,使作者的媽媽吃醋,連作者也開始討厭她。而第二個轉點是蘭姨娘常常會帶她出去玩,而且蘭姨娘也喜歡上了別人,作者才又從新喜歡她。我覺得蘭姨娘這個角色,讓我感到討喜又可愛的感覺,不過她也是個令人又愛又恨的,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呢!

 

這本書真是令我大飽眼福,也讓我獲益良多,在裡面學了不少寫作的方式,一定會使我的作文程度大大提升,果真是不虛此讀啊!

 

-------------將這本好書推薦給大家,希望大家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u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