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南舊事

*故事大意:

敘說英子的父親﹝客家人﹞帶著英子的母親﹝閩南﹞渡過台灣海峽來到中國北平後英子的童年瑣碎記憶。

 

*心得:

作者在北京城南有著她的童年,她的快樂:瘋子秀貞和好友妞兒、為了弟弟而偷竊的男子、奶媽宋媽的故事、和德先叔離開的蘭姨娘......串起模糊的城南舊事,字裡行間流露出的不是純真,而是純真背後的成熟,用作者的眼睛看世界,生出與眾不同的想法,雖然偶爾會因為觸景而哭泣,但卻不讓人覺得那是幼稚,一切的一切是如此自然,在閱讀的當下,彷彿自己毫無關聯卻又參與其中,明明想伸手相助卻又無能為力,這種不真切的真實感,是我閱讀其他書籍時不曾有的。故事結束,爸爸的花兒落,英子沒有哭泣,我卻哭了,英子並非不懂悲傷,而是已經學會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這時的英子才六年級,才剛拿到畢業文憑。

 

當爸爸種的石榴枯死時,大家說,有可能是追隨主人而去了!英子已經篤定的知道,不是石榴跟著父親走,而是他們比不上爸爸的細心呵護和照顧。

 

後記給讀者們一個完整的故事總結,最後一段寫著:「收集在這裡的幾篇故事,在時間上有點連貫性,讀者別問我是真是假,我只要讀者分享我一點緬懷童年的心情。每個人的童年不都是這樣愚騃而神聖嗎?」是啊!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u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