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外傳》
這本書的內容寫的是一位清朝的才子「紀曉嵐」所發生的各種趣事,以及那
時候的官場風氣。

這本書是爸爸推薦給我看的,第一次看到這本書,封面上寫著「傳記」兩
個字我就一點興趣也沒有了,因為印象中傳記通常都是內容非常枯燥無味的書
籍,不過爸爸跟我說:「你至少也看一篇嘛,不想看再還給我」,我就只好拿著
這本「傳記」去書房看了,打開第一篇,看完之後,我對這本書的看法完全改
觀,因為這根本不像傳記啊!反倒是像一本小故事,又像是一本笑話集,看完第
一篇,我就忍不住往下一頁翻,看了一個晚上才把他看完呢!這本書的每一篇故
是我都非常喜歡,有些是紀曉蘭對的對聯,有些是他跟朝中大臣鬥志,有些是
他跟乾隆皇帝發生的趣事

這本書讓我看到古人實在很有智慧,對聯這種東西叫我想一天說不定也想不
出來,他們卻能馬上想出來,或許這有點誇大,但他們真的很厲害!讓我印象最
深刻的是他與一位漁夫對的對聯,漁夫說:「兩舟並行,櫓肅(魯肅)怎比帆快(樊
噲),看到這,我實在太佩服古人了,竟然可以把有關船的諧音聯想到兩位古
人,紀曉嵐對的是:「八音齊奏,笛清(狄青)怎比簫和(蕭何),這真是對的太整
齊了,兩副對聯寫的古人都是一文一武,漁夫寫的是武勝於文,紀曉嵐回的是
文勝於武,我真是太喜歡這本書了!後來又去找了別本有關紀曉嵐的書,還是很
好看!希望大家有空也能去找這本書來看看,欣賞一下古人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u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