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台灣鐵路火車百科-2 台灣輕便鐵道小火車

作者:

蘇昭旭

出版社:

人人出版

集叢項:

台灣鐵道系列

借書地點:

台中市大墩國中圖書室

分類號:

557.259

所書號:

557.259 / 4464

◎書籍大意

    這本書是在講解台灣從古代一直到現代的各種輕便鐵路上的火車,書中提到:糖業鐵道、林業鐵道、鹽業鐵道、工程鐵道、礦業鐵道以及東線鐵道。至於甚麼是輕便鐵道? 那就是軌距小於窄軌(1067mm)的鐵軌,這些鐵道曾經在台灣的陸地上編織成像蜘蛛網一樣的複雜,因為它輕便鐵道的軌距又分為914mm762mm610mm545mm508mm495mm。但這些鐵道因為汽車開始普遍發展,所以開始沒落,在台灣大部分像這樣的鐵道都慘遭拆除的命運。

◎讀後心得

    讀完這本書後,讓我有點感傷,因為這些在早期如此發達又方便的鐵路和那些多功能的列車,為何就不能融入現代的生活中? 而幾乎都拆除了。我透過書中的介紹,了解到這些鐵道有多麼的便利,它不但利用三軌的方式走在跟它不同軌距的鐵道上,更發明了一種可以讓其他軌距的列車停的板車。我也從書中了解到,一種車廂還可以有兩種以上的用途,像台鹽的鹽車,只要把車廂改一下,便可以載人了,或者把車廂的牆壁拆掉,就可以改在別的貨物了,想想這些車廂還真是多功能呀! 我也從書中知道,原來蒸汽火車的汽缸還有直立式的,因為在一般我看到的蒸汽火車都是橫式汽缸,一般蒸氣火車的橫式汽缸都是推動傳動軸,然後帶動車輪前進。但這種直立式汽缸專門用在登山的蒸汽車頭上,因為直立式氣缸的馬力大,但速度較慢,如阿里山的蒸氣車頭,利用氣缸推動傳動齒輪軸,齒輪軸在帶動附有鋸齒邊的車輪,這是一項利用在登山時的特別的設計。總而言之,這種多功能性的輕便鐵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完整地保留下來,也能再次的行駛於台灣的各個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u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