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弟弟上學的小孩
 

  作者:余曉雲   出版單位:福地出版

去上學為什麼要背著弟弟呢?當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我不禁感到好奇,心裡想這本書一定很有趣,可是當我看完時,才發現內容跟我一開始想的完全不一樣。

    這本書的男主角名字叫做英楚,他的家境清寒,爸爸也有點不正常,所以只能靠媽媽來養家,但是媽媽後來卻因為工作太累而累死了。自從媽媽死了之後,英楚只能到處去賣東西,有時候還會被別的小孩打,幸好在鄰居的幫忙下,讓他和弟弟每天都有飯可以吃。他不但不放棄讀書的念頭,反而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弟弟,甚至還背著弟弟去上學。過不久爸爸要去醫院治療,他們必須和爸爸分離,生活更加孤苦,在老師和鄰居的幫忙下,這個消息很快就傳了出去,有些善心人士寄來一些不要的衣服、錢,或是吃的東西來幫助他們。

    當我在看這本書時,我覺得英楚很可憐,因為在小學時就失去了爸爸媽媽,家裡又很貧困,只能靠著自己工作來養家,而且每天上學時還得帶著弟弟去學校上課,萬一弟弟又在上課時吵鬧,就會造成別人的困擾,他也不能專心的上課,很麻煩。在這個社會上有很多像英楚這樣的人,沒有跟我們一樣有爸爸媽媽,還每天都有飯可吃,所以像我們這樣我覺得就已經很幸福了。如果我有遇到像英楚這樣的人的話,我會去幫助他,把一些不要的衣服給他,給他一些錢、飯,或是像陳樹菊一樣,捐錢來助人,讓那些沒辦法上學的人可以上學,本來沒東西吃的會有東西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u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