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第56號教室的奇蹟。
作者:Rafe Esquith 雷夫.艾斯奎
出版社:高寶國際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4月

雷夫‧艾斯奎(Rafe Esquith)是一位獲得美國總統頒贈「國家藝術獎章」的中小學老師。 雷夫 老師在過去25年在洛杉磯的霍伯特小學擔任五年級老師,憑著對教育的熱忱,創造出第56號教室的奇蹟。
56號教室的奇蹟這本書中闡述, 從雷夫 老師文中所敘述的教學經驗與歷程的分享,他對教育的理念以及如何讓孩子們發自內心,主動學習知識的這股動力,都是可為學習的榜樣。
雷夫 老師將柯爾伯格的道德發展六階段:
第一階段:我不想惹麻煩。
第二階段:我想要獎賞。
第三階段:我想取悅某人。
第四階段:我要遵守規則。
第五階段:我能體貼別人。
第六階段: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
運用到班級經營中,並與孩子討論訂定班規。老師重視各領域的多元學習,突破分科教育制式的學習,並將各科目的相關性做融合,例如:從文學中來幫助學生認識歷史,培育對歷史的熱愛;利用經濟學的概念教導數學與理財的觀念,引發孩子對學習的熱忱和興趣。
第56號教室重視:「品格」、「誠信」、「道德」與「胸襟」。
雷夫老師的課程常透過討論讓孩子明白「行動」和「成果」之間的相互關係,用學生自己過去的表現來衡量他現在的進步。給予並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讓學生了解學習中的失敗是必經的過程,在失敗中學習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是一項重要的議題。
雷夫老師讓學生從藝術學習中抒發自身的情緒與調節身心,使鼓勵並成為其他科目學習的催化劑。讓孩子唸書更認真,也更快樂!在小組活動和討論練習到「團隊合作」、「傾聽技巧」「協商讓步」人際關係的技巧。
第56號教室的氛圍充滿著愛與和平、獨立、互相關懷,團體合作的精神。每一位學生都在學習如何當一個獨特的個體,瞭解自己、並透過觀察,學習知識與認識他人。從日常生活中體驗到學習和操作,彼此建立在互相信任的機制,團體的紀律合乎邏輯化。 雷夫 老師的教學理念讓我感受到,尊重個體,瞭解個體,教育目標的實施符合每一個個體的需求,讓學生們對自己更充滿著信心,勇於挑戰新事物。 雷夫 老師秉持著一個理念,若要成為非凡或是培育非凡的學生必須要重視「品格」、「誠信」、「道德」與「胸襟」。無私無悔的教育奉獻,讓人如沐於春風化雨。
雷夫的許多教育理念教導我們在學校或是在教導學生時,要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包括提供優質的預備環境,教師的愛心,具備豐富的教學技巧與活動設計等等的能力。但是往往在教育職場中,學生們的互相競爭、家長們的求好心切,教師在實務的運用,無形中變成一板一眼的認知學習,逐漸忘卻教育真正的目的在於學生快樂的學習。教師如何才能成為像 雷夫 老師一樣,在於教師要培養敏銳的觀察力,深入瞭解每一位學生的個性與學習的需求,教師在教學上的省思更是重要的課題。
所謂「教學相長」,在教導學生學習中,老師並不是一個高高在上的權威者,教師與學生是共同學習的合成體,教師將自身的經驗傳遞給學生,學生從學習中發揮自己的潛能以及產生各種不同的想法來回饋學習,老師亦能從其中學習到自己所沒有的能力。因此第56號教室重視:「品格」、「誠信」、「道德」與「胸襟」,這四要素可以在教學中,讓學生潛移默化,達成卓越的學習成就。
教師要獲得學生的信任,就必須要持續努力,付出關懷,要學生做到的事,自己要先做到,讓自己成為學生的模範,成為學生的好榜樣。

書中的佳言:
*第56號教室每天吸引弱勢族群學生好學不倦的,靠的就是雷夫老師像好萊塢演員的說書技巧,與課前精心規劃的腳本.
*雷夫:在教室裡最有力的武器就是你自己.
*這些他自己看起來~不過是一個老師該做的工作.
*雷夫:我曾經得過各種獎項,但最讓我驕傲的是,這27年來,我始終是待在第56號教室的第一線老師.
*這些孩子都是自動自發,不需要成年人一絲一毫的強迫,雷夫認為這些孩子是在班上~追求卓越的文化薰陶下身體力行~待人和善,努力用功~,~一步一腳印~的班級座右銘.
*要讓這群弱勢孩子脫離像是原罪般的底層社經地位,得設法打開他們的視野,為他們樹立明確可及的標竿,並支援他們達成人生目標.
*他要學生明白,他們現在的努力是為了他們自己的人生目標,不是為了取悅老師,也不是為了讀書而讀書.
*雷夫:不要讓教師休息室的舊勢力腐蝕了熱情.
*雷夫:做我的工作必須對學生有絕對的熱情,不能有一點想要成名或賺錢的念頭.
*看電視應該是全家共同的活動,看完節目後,父母更應該跟孩子一起討論情節議題等,讓電視欣賞成為動腦筋的教育活動,而不是電子保母.
*周末是全家出遊或一起閱讀的時間,父母要經常敎孩子如何有效率地運用時間.
*雷夫:好學校經的起任何人在任何時間去參觀.
*雷夫:要指導學生學業進步很容易,但端正孩子的品行才是挑戰.
*好老師本身必須是個聰明的學習者,要喜歡閱讀,對很多事物感興趣.
*每個我遇到的好老師,不論在哪所學校,都會遇到幾個對他們很不友善的老師,原因是那些人忌妒他們,因為好老師所表現出來的樣子,正好提醒別人,他們自己欠缺的那個部分,其他老師被提醒~自己不是好老師~時,心裡就會不舒服.
*如果一個人對我的態度惡劣,那的確是很傷人沒錯,但那所代表的是他的狀態,說明的是他的為人,不是我的.
*老師如果對任何事都沒有熱情的話,他根本不該來當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u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