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怪人                                        
有一位科學家,製造出了一個由死人屍體做成的科學怪人。但原本生性善良的科學怪人卻因他慘不忍睹的相貌,而不斷被當作怪胎。經歷無數次被人拒於門外的經驗後,他在惱羞成怒下,不小心殺了一個小男孩,結果引起公憤。走投無路下,他又請求那位科學家為他做一個伴侶。當時,科學家就十分為難:到底是要科學怪人的意思,以免他復仇於全家,仰或放手一搏,摧毀面前的半完成品,以免又創生於一個新怪物 ? 這時,生性本善的科學怪人因已見識過世間百態,心理的惡魔已逐漸萌芽。科學家最後下定決心拒絕科學怪人,但反激起科學怪人的盛怒。結果科學家的家人、朋友都漸漸死於科學怪人的手下。失去一切的科學家,就已獵殺科學怪人為目標,直到其中一方死了為止。

此書令我印象深刻之處在於對情感鋪陳極為細膩。科學家對要不要幫科學怪人的掙扎,科學怪人由純樸、善良,轉為被拒絕的悲哀,到最後喪心病狂的憤怒,全都描繪的極為深刻。我曾想過,如果一開始人們尊重科學怪人,如果科學怪人忍住他的怒火,如果科學家順了科學怪人的意思,如果科學家最後寬恕了科學怪人,或科學怪人最後寬恕科學家,結局到底會怎麼樣? 就像「鐘樓怪人」一樣,大家的眼光都被醜陋的外表所迷惑。而若書中的主角們都懂的寬恕別人的話,故事可能就不會在一片腥風血雨中結束。而可憐的科學家,由於一切都沒了,便開始獵殺科學怪人,一直到北極,恰好象徵了他逐漸遠離人性的過程。在他精疲力盡,就快死的時候,他說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雖然我死了,但他也會難過,因為我是世界上,唯一關心過他的人」

愛、恨,自古便一直是這麼矛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u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