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讀後心得

 

小學時,媽媽強烈推薦我看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並囑咐我細心精讀。升上國中後,班導師在「好書推薦」的活動中,竟然也同樣推舉了這本全球暢銷書。可見此書確實值得我去深入研讀。這本書我至今反覆讀了兩、三遍,其中父親諄諄教誨孩子的畫面,以及延遲享樂的額外收穫,諸多正面良性的觀念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書中的父親是個成功的企業家,總是利用簡明易懂的哲理小故事,配合技巧性的對話,在教導中使女兒能自我反省。書中看不到叱責怒罵的管教,只見到理性的溝通引導,在改正錯誤的同時,也能維持親子間的良好關係。

 

故事中,女兒有次要求父親增加零用錢,聰明的父親當場並沒有表示贊同與否,只是婉轉的讓女兒擬定一份合理的計畫書,女兒經過仔細思考過後,發現自已的確不需要這麼多錢來使用,於是就此作罷,同時也體會到「想要」與「需要」並不相同。相對的,倘若父親當下堅決果的否定這個提議,可能造成雙方各持已見,使女兒因氣憤而無心思索,並與父親處於敵對立場,最終進而導致兩敗俱傷。

 

此書中,提醒我們,作為一個只知道自我管理課業、建立自信、掌握時間、善用金錢、達成目標、培養人際關係、均衡飲食知識的人還不足夠,知道後必須確實去加以實踐才是重點,也才更為可貴。

 

不要再安於失敗的藉口當中,讓我們從生活各角落,去發現及培養更好的處事態度,將來才得以在社會中得到他人的尊重,此時的首要之務,就必須先學會自重、自律。只有準備充分、努力不懈的人,才有資格擁有相對價值的報酬與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u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