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

 

資料──

作者:苦苓

繪者:王姿莉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

 

綱要──苦苓,本名王裕仁,因眾多緋聞纏身,受到外界強大的波及聲浪,整整八年,他在鎂光燈前消聲匿跡,棄甲歸野,逐漸融入山林田畝中,遠離了世間的繁華和塵囂。原本被不斷襲來的烏雲壟罩,然而進到自然的懷抱,取而代之的是陽光普灑、宜人爽快的美妙境地,在這裡,沒有人會在意他的過去,他嘗試著重新看待真實的自我,坦率面對世界。俯瞰山林、仰望星群、細讀荒野,苦苓將整本書以和泰雅小女孩「瓦幸」對話的形式表現,將苦苓與森林邂逅的點滴描繪得淋漓盡致,輕鬆詼諧的筆調,讓讀者獲得充分的趣味,但不失乏味的,更能獲得寶貴的生態知識,兼具教育與娛樂的功能。

 

心得── 朝陽緩緩灑落竹林間,清風的吹拂讓竹子微微搖擺,姿態優美、如臨美輪美奐之地──這就是這本書的封面故事,一望見便讓人心曠神怡、猶如身歷其境。跟隨著苦苓的腳步,韻味十足,徜徉在綠山翠林的懷抱,許多細碎的事物、美麗的植物、優雅的蟲兒,平時不曾駐足欣賞的事物,在這本書中一一介紹,山的雄偉與氣勢的壯盛,更在書中可見一斑。「我覺得蝴蝶是花的靈魂耶!花那麼美,蝴蝶也那麼美,每一朵花死了以後,就變成一隻蝴蝶,回來陪伴那些還活著的花,所以蝴蝶和花,總是在一起的。」多麼詩意的一句話!從泰雅小女孩瓦幸口中道出的一句無心話語,頓時讓我震懾,雖然童言童語,但這正是大自然世世依存的最佳寫照呀!然而,人類卻不斷在這美好天地裡掠奪資源,千千萬萬物種的棲息地漸漸遭受威脅,而我們人類卻始終視而不見,不肯停下腳步,聆聽生物們的悲鳴。從這本書中,讓我驚艷大自然是多麼的完美,如同一本百科全書,能看見生命的堅韌、聽到蟲鳴的樂章、呼吸到曠野的清新,更明瞭生死的無常;大自然更是一帖良藥,治癒每個冰冷無情的心。細細咀嚼本書後,使我獲益良多,我的心靈彷彿獲得依靠,但要維持自然的美貌,環保工作是不可或缺的,各位,讓身心動起來吧!為保護地球之母而努力,與萬物共存,邁向光明璀璨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u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