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阿嬤的孩子」讀後心得─10129葉泳青

    炎炎的夏日午後,踏進涼快的圖書館,原本煩悶的心情頓時轉為喜悅,在其中一個書櫃中發現了「我是阿嬤的孩子」這本書。閱讀後,感動的差點就哭了,並且深刻反省,發現自己原來是一個不怎麼孝順的小孩。

    書中的主角古進雄綽號阿雄,從小就讓阿嬤撫養到大,父母在他很小就離開了,因此從來沒有看過爸媽。他和阿嬤及大伯一起住在偏僻的山中。大伯是個沒出息的人,又非常兇狠,如果向貧困的家裡要不到錢,就開始摔東西,把祖孫倆都嚇壞了。

    阿嬤最後才勉強的拿出錢來,而且大伯好像做了什麼虧心事的,都不准家裡開任何一盞燈,使家裡都是一片灰暗,真是個可怕又怪異的人。阿雄雖然只是阿嬤的孫子,但卻都比阿嬤的孩子還要孝順,雖然都沒有鄰居,阿雄只有在熱鬧的校園才比較有機會和同學聊天,雖然平常孤獨的他,沒有太多的樂趣,貼心的他就把做家事、種菜煮飯當做家中數多樂趣,雖然在家中很辛苦,他在學校的表現也和大家相處融洽,擅長運動項目,為家中和學校爭取榮譽,這點顯示出即使是隔代教養的小孩也是可以有過人之處的,他還得過孝悌楷模獎,因為他的孝順理所當然得到這份獎項,但他並不驕傲,他非常感謝阿嬤也要永遠孝順他最愛的阿嬤,所以他自己也說了「我是阿嬤的孩子」,他真是難得一見的孝子呢!!是孝孫子才對

    至於阿雄那辛苦的阿嬤每天都要早起去一大片綠油油菜園裡種菜、摘菜,才有辦法維持家中的生計,當然也要為了避免凶神惡煞的兒子,火爆的要錢戲碼上演後無法平息,都要隨時準備好錢,阿嬤呢!也常常說…「寵豬舉灶,寵子不孝」孫子比自己的兒子乖…更要和阿雄提心吊膽過每一天,深怕自己和他最疼愛的孫子,會突然遭受到兒子的傷害!

    阿雄每天都走一個小時的遙遠路程去上學,放學仍然走一個小時回家,看到這兒,我又開始感到非常抱歉,我媽媽每天都很早起床開車載我去上學,放學也開車載我回家,我竟然還抱怨上課很累、功課好多……可是書中的阿雄自己回家,走陡峭的山路,在學校練田徑,不但沒有抱怨,也不感到辛苦,想一想…我還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阿雄在家是連燈都不能開,如果不夠亮,還要去巷口的路燈下寫作業,但我呢,在家寫作業,媽媽還會問我會不會太暗,還有,阿雄假日時要和阿嬤下山賣菜賺錢,阿嬤生病時,阿雄也會衝下山去,用好不容易存到的零用錢買感冒藥,還用所剩無幾的零用錢買了在阿嬤眼中的頂級水果-「蘋果」,說到我呢,當我生病時,爸媽會立刻帶我去看醫生,蘋果是想要吃就可以買,跟阿雄比起來,我是幸福太多太多了!

    這本書中,主角阿雄和阿嬤的生活雖然很困苦,但他們認為,只要擁有彼此,就很幸福,可是我呢,每天和家人生活在一起,卻不懂得珍惜美好的一切,看了這本書後,我決定,一定要當個孝順的小孩,長大後,一定要好好照顧所有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u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