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霍華.布登 
出版社:寶瓶文化

故事起源:

我喜歡的女孩,潔西卡,因為父親去世而傷心哭了。我想安慰她,但是她說,她不想再當小孩,所以我們做了那件事。因為這樣,他們說我傷害潔西卡,害她住進醫院,就把我送進託管中心關起來。

在禁閉室裡,沒有窗,沒有床,沒有玩具,只有四面白色的牆壁。我只能用這枝偷偷撿來的筆,在牆上寫下我的故事:五歲時,我殺了自己……


跟大家分享一幕送進託管中心之前去醫院鑑定時的孩子內心想法

我去見納維爾醫生。

他的辦公室要一直走,走過走廊,穿過幾道大門,然後轉個方向,就到了。他的鼻毛露出來,看起來像刷鍋子的鋼絲。他叫我坐下。我坐下了。我看著沒裝鐵柵欄的窗戶,望向了窗外。納維爾醫生問我在看什麼,我說我在看鳥,但其實,我是在找爸爸,要他帶我回家。

納維爾醫生的書桌上,有一張小孩子的合照,還有一張耶穌基督的照片,我想耶穌的照片是假的,因為那個年代根本沒照相機。耶穌在十字架上,有人還在他身上掛了一塊牌子,上面寫著「詢問處」,意思是,你可以找他問路。

這本書描繪出一個孩子不被理解的孤獨心靈如何在一個與他格格不入的世界中生存。主角小男孩波登的單純與大人世界的複雜形成強烈的對比,他無力擺脫身邊那些討厭的大人的處境,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法國經典名著《小王子》在書中所描述孩子的內心,讓看書的人感受到孩子的內心那股直接、純白…

    我們常不自覺以成人的角度和思維來想孩子的事情,我們以為我們已經很了解這些像是來自於外星球的孩子,並自許過來人的身分試圖強行解釋孩子的行為及想法,並在孩子的抵抗與溝通中拉扯,當讀這本書,它會讓你重新發現你自以為熟悉,卻又完全陌生的孩童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u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