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的超級阿嬤

 

閱讀者:103戴敏樺

 

本書作者島田洋七,他在八歲那年,他從廣島來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可是令人意外的是迎接他的卻是一間又破又爛的茅屋,以及曾經帶著七個子女辛苦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雖然日子窮到一個不行,樂天知命的阿嬤卻總是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家裡也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我看完了這本佐賀的超級阿嬤」的書後後,我的感觸很多,這真是一本讓人一下子哭一下子笑的超感人大作啊!別人說了一句話:「再艱苦也要笑給天看。」佐賀的阿嬤更是不得了了!,她是:「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爺笑出來。」哇!我真的很佩服那一位超級以樂觀開朗的心面對貧窮的超級阿嬤耶!作者的阿嬤說過:「窮有兩種,第一種是窮得「消沉」第二種是窮得「開朗」,而且和最近才變窮得不一樣,你不用擔心,要有信心,因為我們家的祖先可是「世世代代」都窮的喔! 做有錢人是很辛苦的,要吃好東西,還要去旅行,忙死了。而且。穿著衣服走在路上,還要小心不能跌倒。阿!貧窮真好!」作者的阿嬤就是這樣的一個人,非常的開朗,如此的幽默,很樂觀,也很積極,即使超貧窮,卻窮得很有自信呢!

 

從這本書中我深刻的體悟到「真正樂觀!這四個字的涵義,對話雖然很幽默,可是裡頭卻隱藏著現實中的無奈以及心酸,因為沒有困境,而一餐挨過一餐。作者的阿嬤也常用她那「金頭腦」改善生活上的種種問題,例如像是:在腰肩膀上磁鐵,好收及鐵釘、鐵片,在「河濱免費超級市場」收集食物和一些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可用到的東西,或者把熱水袋當作水壺、保溫用品......等。作者的阿嬤她說:「東西有撿來的,沒有扔掉的。     他懂得珍惜一切所擁有的東西、懂得感激、待人親切、對人也很友善,而且做什麼事、再怎麼辛苦也都沒有一句怨言......

 

這些都是我們現代人所缺乏的,我覺得這些是我們要學習的,還有,我在這本書中,我深深的領悟到「窮」不一定是很消沉的,有的人就是可以「窮」得很快樂,快樂是再怎麼富有的人也買不到的,「錢」並不是代表所有的一切,笑容也是一樣,它也是有「錢」也買不到的,那位「超級阿嬤」讓我知道了是界上沒有不可能的,只要你凡事不要都往壞處想,一定可以做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dunlibrary 的頭像
    dadunlibrary

    杏福悅讀 dadunlibrary

    dadu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