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讀金惠子〈雨呀,請你到非洲〉

 「如果我是雨,我要去沒有水的地方。如果我是衣服,我會先去找光著身子的孩子。如果我是糧食,我會先去找挨著餓的人。」

本書作者金惠子,有韓國奧黛麗赫本之稱,是個演技派的女演員。和一般受世展會之邀的明星僅僅參訪數十天,回來開場記者會就結束的行動不同,十多年前,在一次機緣巧合之下,金惠子受韓國世界展望會之邀到衣索比亞,她看到生活困苦卻保有美麗笑容的孩子,也看到不良風俗習慣或不休的內戰,對當地人民造成的傷害,從此十幾年間不間斷的走訪非洲、印度、孟加拉、阿富汗、中國等地,挺身而出幫助飽受戰爭與飢餓之苦的孩子,將自己的愛散撥出去,並希望藉著自己為世展會拍攝的影片喚起社會大眾的善心。

書中一開頭寫道,當三百多隻瀕臨絕種的動物死亡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然而人們卻忽視了因內戰、災荒造成的成千上萬的難民。書中提到在肯亞,掏沙金一天只能賺5~10先令,只能買到一杯水;在孟加拉,10個幼兒只能存活2個,所以總是到了10歲大父母才去辦理出生登記;過去二十年間,有100萬阿富汗人餓死了,每1分鐘有一人淪為難民;人類一年消費化妝品180億美元,飼養寵物花費170億美元,但只要一萬美元,就能給衣索比亞一個都市內的所有孩子打預防針……

除此之外,最吸引我的部分是金惠子寫到他和詩人柳時和的印度之旅,恰好和之前閱讀的柳時和〈地球行星的旅者〉一書相呼應,有種偷窺的樂趣。金惠子提到了放蕩不羈的柳時和在她了無生意之時帶她到印度,無理的對待讓她恢復了對生命的熱情。(這段內容,〈地球行星的旅者〉一書中也有記載。)

金惠子以細膩筆觸寫下令人動容的文章,成為這本《雨啊,請你到非洲》。你我都應該細細品讀,當我們慾望太多之時,想想那些可憐的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un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